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1/5): 民运的挺川逻辑

文:一路风尘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系列

(1/5)   (2/5)   (3/5)   (4/5)   (5/5)

今年美国大选的一大奇观是嘴上不离民主自由,开口就是普世价值的民运群体几乎集体挺川,成为美国华人极右势力的一大生力军。他们利用过去二十多年积累的媒体优势不仅在大选前鼓动唇舌传播各种谣言和阴谋论,选举后依然不停地传播各种关于选举结果的谣言。难道传播谣言和阴谋论也是民主自由,普世价值的表现吗?

民运挺川的事实和他们整天标榜的高端价值体系严重脱节,问题出在哪里? 民运挺川的逻辑何在?让我们看看某些著名民运人士的表白,可管窥一二。

著名民运人士盛雪在接受法轮功媒体阿波罗网采访时说【1】: "过去的一段时间,世界在快速转向严重左倾的过程中衍生了很多问题。人们经过冷静的思考,会认同川普,因为川普尊重道德和信仰,所以胜选的机会大过对手拜登。对华人来说,从一个大的角度看,川普对中共暴政的打击,意义重大。"

盛雪的挺川逻辑一是川普反左,这当然这是废话,川普是共和党候选人,代表的是极右翼势力(加上白人至上种族主义),当然反左。

盛雪的另一个挺川逻辑是川普"反共",而且特别强调支持川普对华人意义重大。其实这才是盛雪等人挺川的真实目的,即挺川即是反共,为了反共必须挺川。

再看看另一个著名民运人士王丹的话能更好地理解民运挺川的逻辑其实就只有"反共"二字。


王丹最直白,挺川只有一个理由--反共,为了反共,甚至可以牺牲美国民主自由。为了说明牺牲美国民主政治也要反共的必要性,王丹把"中共"说得很可怕,一副为了反共毁掉美国的民主体制也在所不惜的架势。

如果盛雪和王丹还不能代表民运群体,网上有人整理了一个华川粉光荣榜,其中就以民运人士为主。



这个榜上的人多数人可能不太了解,少数知名的民运人士如刚才提到的盛雪,王丹,以及魏京生,陈光城等当然都是著名民运"斗士"。

最让我吃惊的是苏晓康,这位《河殇》的主创,曾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代人崇拜的对象,如今也加入了华人挺川大军。

榜上有黎智英,苹果日报的创始人,他的身份不仅仅是民运,更重要的是"港独"的象征,将另外介绍。

法轮功教主李红志虽然以个人名义上榜,但更重要的是他建立的庞大法轮功媒体帝国在今年大选的美国大选中出尽风头,将单独介绍。

余茂春和民运挺川

虽然"反共"基本上可以解释民运挺川的基本动机,但川普如何让民运人士相信他是最好的"反共"候选人依然是个问题,因为至少在民运圈里有一种共识,即美国两党在"反华(共)"方面是一致的。

纽约时报【2】对此的解释是,「民运人士是川普最热情的支持者」这句话乍听起来虽然不合常理,但川普打破外交协议与国际公约,以不按常理出牌的方式使他的"敌人"方寸大乱,在这些亚洲民运人士心中,川普成为強悍的领导人,足以捍卫海外地区的民主理想。BBC对此有类似的结论【3】。

其次,川普精心打造的"反共"强人形象离不开彭配奥的华裔幕僚余茂春的帮助。

2019年彭配奥高调接见中国民运人士,在当时的形势下似乎是美国反华政客一贯做法的延续,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美国前国务卿彭配奥(右二)在六四前夕(2019)会见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右三)、李恆青(右一)、《河殇》记录片总撰稿人苏晓康(左二)与曾代表港人赴北京支持学运的李兰菊(左一)。(彭配奥推特)

但是,当2020年6月余茂 春浮出水面并公开其彭配奥高参的身份后,事情变得清晰。很显然,彭配奥和川普的对华强硬路线原来受到了资深民运人士的点拨,也因此变得似乎更有针对性。比如,川普时期和以前的美国政府一个明显的区别是切I割中共和中国。尤其是后期,各种针对中共的招数不断,显然是得到余茂春的指导。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余茂春曾经多年为保守的《华盛顿时报》撰写专栏并发表专访【4】。余茂春在专访中介绍自己的经历时描述了如何因六四事件转变思想、担任美国海军学院现代中国和军事史教授、协助特朗普政府改变对华政策等经历。

他在这篇采访中说【5】,"如今没有比中国更大的威胁,没有比阻止中国对世界的威胁更重要的战略目标"。而这其实也正是王丹,盛雪等民运人士挺川的基本动机。

余茂春不仅帮助川普政府制定对华超级强硬乃至无理的政策,他在川普内阁的"成功"无疑鼓励了和他有相似背景的民运人士加入挺川的行列,是民运挺川现象背后不可忽视的促进力量。


当然也有少数民运人士持反川立场,比如滕彪【6】,但在他眼里,川普"反共"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不相信川普"反共"有实效。所以,余茂春精心打造的"反共"强人形象没有能够说服他们。然而在民运群体内,这样"头脑清醒"的人凤毛麟角。

民运挺川从民间到白宫实现了各个层面的全覆盖,其在华人社区的影响当然也是极其广泛的。

因为民运本身并没有法轮功那样庞大有效的媒体系统,民运对华人社区和华人媒体的渗透更加普遍。很多中文网站,如文学城和万维网,是民运人士最活跃的场所。

在各种华人微信群,被称为"民逗"的民运人士和受到民运理念影响的华人随处可见。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逢中必反",凡是和中国有关的都是坏的。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民运人士也几乎无处不在,无法一一列举。其中YouTube 是民运人士最喜欢的一个传播民运思想和挺川的阵地,如陈破空等人。
 
都说2020年是魔幻的一年,诸多魔幻中美国大选无疑是最魔幻的,而民运集体挺川则是其中的魔幻之一。一场大选把这些口不离民主自由的"普世英雄"照出了原形,华丽外衣下的极右本色暴露无遗。

(1/5)   (2/5)   (3/5)   (4/5)   (5/5)

参考文献:

【1】 阿波罗网: 盛雪:美国大选结果关乎中国大变局. 2020.10.24.

【2】 紐约時报:亞洲爭民主人士為何力挺川普?2020.12.1.


【4】 德国之声中文网:  余茂春何许人也?缘何被批"反华急先锋"?2020.9.14.

【5】 華盛頓時報訪蓬佩奧華裔顧問余茂春:中國在美國國家安全議題排首位. 2020.7.24.

【6】 滕彪: 为什么支持民主的人应该反对川普?. 2020.12.6.

评论

  1. 缘木求鱼,最终是竹篮打水。

    回复删除
  2. 反中,反共都沒問題, 痛恨這幫滿嘴謊言,編造事實,的人渣們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一个新春祝福引发的惊天血案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2/5): 法轮功是如何成为挺川明星的?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5/5): 华一代背不动的锅

更新3:Virginia Beach市77岁华人老人走失三天依然没有音讯 搜救进入关键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