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丨印度正隐瞒疫情危机,世界将因之蒙难

印度深陷新冠疫情深渊,连累周边国家并可能将全世界过去一年的抗疫努力抹去。作为印度疫情恶化的头号责任者,莫迪老仙却继续他的神仙操作,隐瞒疫情的同时鼓动民粹主义,令人有曾似相识的感觉。

作者: 安基塔·拉奥(Ankita Rao. 链接: India is hiding its Covid crisis – and the whole world will suffer for it

几年前,纳伦德拉·莫迪开始掌权时,我正就印度隐瞒其疟疾死亡人数展开调查。在从奥里萨邦(Odisha)的部落前往新德里的印度卫生部途中,我和同事目睹了数以千计病例消失的情形: 一些疟疾死亡病例最初以手写方式记载于地方卫生账簿,但从未出现在中央政府的报告中;其他疟疾死亡则神奇地变成了因心脏病发作或发烧而死的病例。这中间大有不同:印度当年报告了561例疟疾死亡病例。专家预测,实际数字高达20万。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正肆虐印度,绝望的印度人在推特上索要氧气瓶,或乞求医院提供一张开放式病床。政府对关键信息的隐瞒加剧了这场危机。印度有隐瞒和少算疾病死亡人数的长期历史,近年来又限制和打压媒体,这样,莫迪政府已经不可能获得有关病毒在该国传播的准确信息。屏蔽这些信息只会伤害印度国内数百万民众,也将妨碍全球遏制新冠大流行病和在印度边境滋生的病毒新变种的努力。

印度国内外的流行病学家估计,该国官方公布的新冠疫情死亡人数——至本文发表时大约为22万人——只占实际数字的一小部分。美国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所长估计,印度只发现了3%至4% 的实际病例。其他专家认为,类似孟买这样的城市,总死亡人数过量,这可以证明,印度死于新冠肺炎的实际人数可能超过政府承认人数的60%到70%。

印度可能在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方面玩弄数字游戏,理由是多方面的。首先,印度公共卫生系统已经彻底瘫痪,这样,要彻底搞清从医院、诊所流出的数百万具遗体以及那些死在自己家中的人的数量,是比较困难的。尽管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但印度的邦政府和联邦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却少得可怜,总投入不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是世界上这一百分比最低的国家之一。

但系统性失灵只是谜题的一部分。早在这场大流行病爆发之初,印度政府的执政党就吹嘘称其已成功控制了病毒,且从未放弃这一说法。今年4月,北方邦各地正在焚烧尸体,该邦首席部长、莫迪的核心跟班约吉·阿迪亚纳特(Yogi Adityanath)却声称一切都在控制之中,并一再拒绝宣布新的封锁措施,哪怕他自己也感染了新冠病毒。

否认疫情严重性的花言巧语几乎出现在印度上上下下的每一级。如同以“看不到恶”的态度对待疟疾和肺结核那样,为提升印度的国际形象和执政党在国内的地位,印度对疫情的模糊处理压制了“坏消息”。并非所有卫生系统陷入困境的国家都这样做。一些国家为获得更多人道主义援助,有时实际上多算了其他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但在许多方面,少算病例要邪恶得多。莫迪政府在拯救颜面和拯救生命之间有一个选择,并选择了民众的大规模死亡。

尽管少算病例在印度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但对新闻自由的攻击是新近才有的事情。据来自记者无国界等组织的说法,自2015年莫迪上台以来,印度张扬的媒体文化的自由已经大大缩水。过去一些年,政府以诽谤或其他更可疑理由起诉和指控了若干家新闻机构和一些记者。一些有争议的法律,如2000年的《信息技术法》(Information Technology Act),为对言论和新闻自由实施日益频繁、极度专横和出于政治动机的打压留出了空间。

印度记者告诉我,他们经常被要求对他们的疫情报道以及在社交媒体上的言论实施自我审查,怕的是激怒政府。上周有报道说,印度中央政府要求推特和脸书删除批评其疫情应对措施的帖子,许多人对此深感愤怒,这是可以理解的。与此同时,印度仍然是世界上记者工作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据称有超过165名记者在报道新冠疫情过程中死于这场危机。(上个月,为《卫报》担任新闻助理的印度记者Kakoli Bhattacharya死于新冠病毒。)因本国政府没有提供可靠的疫情信息,印度人主要依靠社交媒体和外国报道来了解实际发生的事情。

结果是,印度经历了一场公共卫生噩梦:我担心,全球社会也是如此。全球社会可能面临又一波包括新变种的疫情,但与此同时,很多国家却长出一口气。然后可能发生什么?我们可以从其他流行病那里知道一二:印度是最后根除小儿麻痹症的国家之一,也是仍有大量麻风病患者的十五个国家之一。印度还是世界上人类免疫缺损病毒/艾滋病的第三大流行国。印度与在其他地方已被根除或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的一些疾病的斗争,为全球公共卫生威胁留下了后门,并形成数十亿美元的疾病负担。这些卫生危机还伤及国际旅行、贸易和其他经济指标,不仅给印度,也给其盟国带来新的挑战。

印度喜欢吹嘘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并利用这一道义权威捍卫自己在全球经济和国际外交界的地位。但随着一面黑幕将印度疫情危机的现实与世界其他地区隔开,印度的地位和权威岌岌可危。假如在未来的日子里,印度继续选择政治上的权宜之计而不是透明,那么挣扎着保护家人的印度人民就是第一个受害者,但绝不是最后一个。

(作者是《卫报》美国版新闻编辑。本文原题“India is hiding its Covid crisis – and the whole world will suffer for it”,由《卫报》网站发布于2021年5月6日。听桥勉力译出,不负责准确理解和表达)

译文未获授权,转载时请保留译者署名等原始信息。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一个新春祝福引发的惊天血案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2/5): 法轮功是如何成为挺川明星的?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5/5): 华一代背不动的锅

从纯军事角度看普京的乌克兰之战(4):乌东决战展望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1/5): 民运的挺川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