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2/5): 法轮功是如何成为挺川明星的?

文:一路风尘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系列

(1/5)   (2/5)  (3/5)   (4/5)   (5/5)

2020美国大选见证了华人参政的一个意想不到的奇观,以往炮制中共如何如何迫害法轮功学员故事的神秘组织一跃成为挺川明星,让众多美国主流媒体大跌眼镜,纷纷派出精干记者一探法轮功的究竟。

根据纽约时报的调查【1】,法轮功旗舰媒体大纪元时报(Epoch Times)已经成为很多右翼谣言的推波助澜者。自2016年以来,这份法轮功支持的报纸利用咄咄逼人的社交媒体策略和右翼错误信息,打造了一个反华、亲川普的媒体帝国。

除了大纪元时报,法轮功旗下还有各种形式的媒体和自媒体,如新唐人电视,希望之声广播电台,法轮大法明慧网等。一个流行说法是,海外中文媒体除了早就打下根基的港台媒体,只要看起来象样的80%以上和法轮功有关。除此之外,还有众多法轮功成员个人在油管,脸书,推特等自媒体上开办宣传法轮功的频道和帐号。比如油管中文时政个人频道排名最靠前的自媒体,除了民运背景的,其余基本上都是法轮功背景。


初到美国的华人都有印象,无论去华人超市还是观看中文油管节目,法轮功的影子无处不在。几乎在每个华人可能聚集的地方,都可能见到免费的大纪元时报,在世界级大报象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因为成本问题纷纷取消纸质报纸的今天,法轮功是如何获得这么大的资金维持如此庞大的发行网络实在是个迷。

当然,有关法轮功的迷远不止这些。最令人关注的是法轮功为什么会成为2020年美国大选的挺川明星?

首先,法轮功的庞大舆论机器一旦开动挺川模式,其影响力不言而喻。这相当于数以百万甚至亿万美元价值的广告。

其次,法轮功不仅仅开动自己旗下的媒体帝国用于挺川,而且投放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资金在各种媒体上大作挺川广告。据NBC报道【2】,早在2019年,法轮功就在脸书上投放大量挺川广告,资金仅次于川普竞选团队投放的广告资金,超越美国其他所有挺川组织,实在令人咂舌。

进入2020年,法轮功的媒体机器全开,并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做挺川广告。同时,法轮功组织也成为制造和传播不利于川普竞争对手谣言的主要推手。

海外中文自媒体谣言的两大来源是法轮功媒体和郭媒体(后面还要谈到)。通常英语右翼网站如breitbart或者infowar流行的阴谋论和谣言经由法轮功或民运媒体传播二手信息,构成了YouTube上大量低劣内容的中文视频节目。海外不看英文媒体的第一代华人移民,也喜欢看微信中文公众号和YouTube中文自媒体,其结果也是同样被大量信息垃圾包围。

大纪元一直是 "间谍门"最显眼的推动者之一,主要内容是声称奥巴马政府官员非法监视川普2016年的竞选活动。法轮功与QAnon一道散布了关于选民欺诈和 "黑人命也是命 "的谣言。2020年又和班农合作散布新冠病毒是在中国的一个军事实验室里制造出来的谣言。

早在2019年,纽约时报和NBC对法轮功和大纪元如何通过社交媒体,尤其是脸书,获得流量有详细调查【1,2】,在此不再重复。

即便是2020大选后,法轮功媒体依然散布各种大选舞弊的阴谋论。法轮功媒体通过各种手段获得流量以及其坚定的挺川立场最终引起川普本人的关注和认同,创造了一个影响遍及全球范围的传播谣言的机器,不断将各种阴谋论推入英语主流人群和以阅读中文媒体为主的华人。

那么法轮功挺川的动机何在?

根据纽约时报的调查【1】,法轮功旗下大纪元自2016年川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开始支持川普,但真正把全部的宝押在川普身上则是川普赢得大选后。

曾经为大纪元时报撰稿的克雷特一语中的揭开法轮功挺川的逻辑: "他们(大纪元)似乎以一种近乎看待救世主的方式,把特朗普(川普)视为会导致中国共产党灭亡的反共领导人”。

法轮功在1999年被中国政府取缔后开始在世界各地发展。最初以各种危言耸听的方式散布中共如何迫害其学员,赢得西方政府同情的同时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3】。

2016年川普获胜后,大纪元聘请了人脉广泛的茶党策略师布兰登·斯坦豪泽帮助与保守派取得联系。大纪元和法轮功因为其反华挺川和资金雄厚引起了班农的注意,并开始和法轮功合作制作各种反华节目。但即便班农本人也不能说出法轮功的庞大资金源自何处。

当然,法轮功在海外的迅速扩散受益于其精心包装的反共形象。尤其是在美国,法轮功利用其特殊身份(宗教性质)和固有的反华势力的支持建立了庞大的媒体帝国,并和美国极右势力联合,成为2020年除川普团队外投入资金最大的挺川团体。

在美国,到底有多少法轮功学员以及多少可以投票是个未知数。法轮功一向夸大自己的学员人数也使得外界很难确知到底有多少华人法轮功学员参与投票。但是,法轮功庞大的媒体帝国和其散布的谣言在华人社区的影响巨大却是无可置疑的,由此影响了多少华人投了川普的票更是无法确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2020年华人挺川选票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法轮功成员和受法轮功媒体影响而投出的。法轮功这样成为华人参政的关键力量实在令华人社区无奈,哭笑不得。

以法轮功为主的中文极右翼自媒体走红最根本的原因,不管是轮媒,民运还是郭媒,底色都是反共【4】,反共的意识形态色彩反过来又给他们提供一层保护衣,从而在美国这个崇尚自由又同时具有根深蒂固反共意识形态的国家里野蛮生长,最终危害美国民主政治,成为美国民主政治的毒瘤。

打击中共,在他们看来是最高价值观,平等公义可以退居第二位。真相与否在这群人看来不那么重要,甚至是用谣言或者抹黑的方式,他们也都认可,而不会去深究手段的正当性。谁要是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辟谣或反驳他们,他们就会说你助纣为虐,替共产党说话,是大外宣。


海外中文自媒体环境严重恶化,其受众群体短期看相对比较固定的,但长期影响是非常严重的。要想改善中文媒体环境,还需要海外的主流媒体工作者多努力,多创作优质内容。同时,也希望更多华人带着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媒体内容,不要为中文媒体环境恶化推波助澜。

评论

  1. 千萬級自媒體《天亮時分》是法輪功大腕章天亮的
    百萬級的明居正,臺灣法輪功大腕,前政大教授。

    回复删除
  2. 你好,友善指正一个错误。
    不管民运、法轮功、还是新生反贼,我们只反共,不反华。
    不要落入中共的话术陷阱。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一个新春祝福引发的惊天血案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1/5): 民运的挺川逻辑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5/5): 华一代背不动的锅

从纯军事角度看普京的乌克兰之战(4):乌东决战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