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3/5): 华人挺川的"独"素

文:一路风尘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系列

(1/5)   (2/5)   (3/5)  (4/5)   (5/5)

如果要评选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十月惊奇是什么,拜登父子的所谓"腐败丑闻"当属首位。右翼小报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于10月14和15连续两天爆料拜登父子所谓的"与乌克兰,中国利益交换的丑闻",一时间给选情带来极大变数。

但事件很快发生反转,NBC发现那个报道所谓拜登儿子和中国利益关系的作者Martin Aspen的身份是假的,照片则是电脑合成的【1】。

但事件的高潮还在后面。NBC随后发现炮制这个64页假报告的幕后黑手竟然是香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s,是他以旗下苹果日报的名义花费1万美金委托Christopher Balding撰写的。

事件曝光后,黎智英急忙切割,声称对于Mark Simons 的作为并不知情,所花经费因为数额太小也不需要经过他的批准。但事实会是这样吗?

在探究黎智英的传媒为什么会不惜造假制造美国大选"十月惊奇"试图左右美国大选之前,先看看一则跨国机构对亚洲国家/地区所做的民调,其中台湾地区以42%支持川普对30%支持拜登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一个挺川超过挺拜的地区,香港则紧随其后【2】。

更为奇异的是,虽然台湾挺川比例高达42%,但认同川普工作的仅仅19%。这些结果显示,台湾民众挺川的出发点是出于川普的反共挺"独"姿态。甚至在美国大选结束后,世界各国已经明确承认拜登胜选的情况下,台湾独派团体依然发起游行示威支持川普,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极其诡异与独特的风景线【3】。


2021年1月2日,台湾独派团体在台北发起挺川游行,这是在世界各国已经明确承认拜登赢得美国大选之后在美国本土之外绝无仅有的挺川游行,彰显台湾政治的诡异与独特

无独有偶,洛杉矶时报【4】也发现在美国拥有投票权的台湾移民中也存在这种单以川普对台湾的姿态而决定投票意向的人。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 Formosa Association of Public Affairs)洛杉矶分会会长吴兆峰(Ken Wu)投票支持川普,因为川普为支持台湾采取了"非常规行动"。吴兆峰指出,支持川普的台湾人也存在矛盾,因为川普的国内言论一直存在分歧,有时甚至是种族主义。吴兆峰的话非常有代表性,虽然没有正式的民调,但有理由相信具有台独倾向的美国华人多数挺川。

FAPA是美国最活跃的支持台湾独立的组织,其组织目标第一条就是促进台湾成为独立国家。FAPA自称在美国有44个分会,2500名会员。


吴兆峰所说川普对台湾的"非常规行动"当然是鼓励台独的行动。对比历届美国总统,在台海问题上川普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底线,比如创纪录的对台军售,派遣副国务卿赴台参加李登辉葬礼,派遣美国海军陆战队到台湾参与联合训练等等。前国务卿彭培奥甚至声称“台湾一直不是中国一部分”这种突破历届美国政府官方立场的话。即使在大选后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依然派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问台湾,但在最后一刻被取消,制造了川普政府最后一出外交闹剧【5】。川普政府的这些做法加上蔡英文一贯不承认"九二共识"被中国大陆视为以武谋独的挑衅,并导致下半年台海的紧张局势。

综上所述,在美国有相当一部分支持台湾独立的移民中,投票支持川普是因为川普的"反华友台"政策,甚至因此可以忽略川普的白人种族主义倾向和对美国民主政治的破坏。

除此之外,回到本文开始黎智英旗下苹果日报不惜造假污蔑拜登儿子制造"十月惊奇"的疯狂行为,围绕中国的各种"独"素在今年大选中的作为变得十分清楚。黎智英和他的壹传媒被广泛视为"港独"的背后推手,同时也是"台独"忠实支持者。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支持"疆独"的维吾尔族移民中。据CNN的报道【6】,流亡美国的疆独人士尽管在2016年支持希拉里,且一度因为川普对穆斯林的敌视对川普的当选感到极度失望,但在2020年却不顾川普任期内对穆斯林采取的歧视政策毫不犹豫地支持川普,其原因竟然是"川普是中共打压下的唯一救赎"。

被指立场飘忽不定的香港01指出【7】,海外反共华人着重的不是川普对美国的利弊,而是哪一党更反共,甚至不在意川普是否具备一丝民主素质。而在社交媒体上,港台"自然独"年轻川粉的发声力度尤其大

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各种独派力量一致挺川,川普营造的反共强人形象成功地吸引了各种以反共为唯一标准的独派力量。虽然川普在传统华人保守派中失去一部分选票,但在各种反共势力和各种"独"派中获得更多的选票抵消甚至超过了前者的影响。

(1/5)   (2/5)   (3/5)  (4/5)   (5/5)

参考文献:

【1】 NBC: How a fake persona laid the groundwork for a Hunter Biden conspiracy deluge. 2020.10.29.

【2】 跨国新闻: 跨國民調42%台灣人挺川普連任 為亞太地區最大"川粉". 2020.10.16.

【3】联合新闻网:挺川普大遊行獨派:美國大選遭受史上外力最大影響. 2021.1.2.

【4】 洛杉矶时报:台灣移民挺川普因擔心白登會讓中國再次偉大. 2020.12.1.

【5】BBC:美国取消其驻联合国大使访台等外交出访计划,以确保“政权交接平稳”. 2021.1.13.

【6】 CNN: 美國維吾爾移民改挺川普 稱川普是中共打壓下的唯一救贖. 2020.10.27.

【7】. 香港01:【海外反共華人・二】是哪些人使特朗普成功當上「反共領袖」. 2020.12.1.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5/5): 华一代背不动的锅

一个新春祝福引发的惊天血案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2/5): 法轮功是如何成为挺川明星的?

从纯军事角度看普京的乌克兰之战(4):乌东决战展望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1/5): 民运的挺川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