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4/5): 郭媒体和CAA

文:一路风尘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系列

(1/5)   (2/5)   (3/5)   (4/5)   (5/5)

除了前面提到的民运,法轮功和各种旨在从中国分离出去的"独"派势力,还有一些重要但不能归入运独轮势力的挺川势力。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和川普前国师班农结盟的中国外逃亿万富翁郭文贵以及他一手打造的郭媒体。

郭文贵和郭媒体

郭文贵曾在去年的香港暴乱中和黎智英共同支持香港的"反送中"示威和后来的暴乱。进入2020美国大选年后,郭文贵利用他的媒体世界开始制造各种谣言,并深度介入美国大选。

纽约时报详细披露了班农和郭文贵是如何将闫梦丽打造成一个揭露中共在实验室里制造了新冠病毒并将其散布开来的英雄【1】,这些谣言甚至影响了前美国国务卿彭配奥。但这些谣言最终被权威专家驳斥,并被媒体视为无稽之谈。

华盛顿邮报【2】则调查了郭文贵如何一方面向班农提供资金助推各种极右阴谋论,另一方面通过他的媒体渠道,尤其是路德(王定刚),散布有关大选的谣言。

根据ABC的调查,王定刚是第一个有效传播亨特·拜登(Hunter Biden)有关的谣言的人【3】。王是一个非常擅长把谣言说成事实的人,所谓的亨特电脑门就是在王不断的推动下发酵并对拜登的选情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于此同时,郭文贵旗下的一个网站放大了亨特·拜登与一个虐待儿童的阴谋有关的毫无根据的传言【4】。这些传言随后被Infowars和其他美国边缘媒体采用。即便在大选结束后,班农、王定刚和郭文贵依然在推销总统大选被操纵的各种谣言。


郭文贵和他旗下的媒体以及和班农的联合使其成为影响华人社区挺川的另一支不可小觑的政治力量。

美国华裔联盟(CAA) 

最后,我们说一下一个比较传统的挺川力量,美国华裔联盟(CAA, Chinese American Alliance)。

2016年华人近乎狂热的挺川现象曾令华人社区震惊,他们极端高调挺川的诸多举动打破了华人社区参政的传统印象,比如拉飞机横幅之类的举动,同时也造就了CAFT(Chinese American for Trump)和诸多知名华川粉。

但是,川普赢得2016年大选后不久,CAFT就发生内讧,几大川粉领袖各奔东西,大野对此曾做过详细描述【5】【6】,更详细的介绍参见" 最大挺川组织CAFT内讧不断,华人参政走不出的怪圈"一文【7】。部分CAFT成员曾成立AAGC(Asian American GOP Club),并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支持了一些共和党的国会候选人,但随后即销声匿迹。

从CAFT分离出来的其他活跃川粉后来汇集在一起成立了CAA(Chinese American Alliance),并最终成为除了运独轮和郭文贵之外主要的华人挺川力量。但是,2020年的CAA和2016年的CAFT不可同日而语。

首先,CAA缺乏天天那样的领军人物和陈力简那样的军师,号召力与煽动性和当年的CAFT无法相提并论。

其次,CAA的成员和CAFT类似,以华一代为主。2020年大选因为川普对华贸易战等对华极限施压的政策,尤其是川普把"中国病毒"和"华人病毒"挂在嘴边导致很多原来挺川的华人反感而不再挺川,包括很多原来的CAFT成员,甚至当年的华人挺川第一人天天。

再次,CAA本身是一个松散的平台,其成员基本上各自为战。虽然他们也想重现当年CAFT的辉煌,但显然力有不逮,处处受到反川华人阻击,影响力有限,尤其无法和运独轮和华人基督教会相提并论。

2021年1月6日华盛顿DC挺川集会上打出的CAA巨大挺川横幅。

第四,经历中美贸易战和新冠大流行后,CAA最后的剩余骨干成员大部分和运独轮反共力量多有重合,很难再算作一个独立的政治力量。

结语:

笔者曾经断言,2020年大选是美国社会和华人社区挺川反川大对决,但不论结果如何,华人挺川泡沫都将破裂。随着拜登的胜出,华人挺川泡沫也加速破裂。油管,脸书和推特等主要自媒体平台加大打击造谣公众号的力度后,民运和法轮功自媒体世界一片哀嚎。

运独轮势力在美国的崛起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华人挺川群体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逢共(中)必反。从民运到法轮功,从各种独派到郭媒体,他们充分享受着美国的自由的同时,也得到美国社会长期营造的反共意识形态媒体环境的庇护,借助日益发达的自媒体,其影响终于从华人社区冲出,以另一种方式显示了华人社区的力量,一种对华人社区和美国民主体制都具有破坏性的力量。

这就是典型的养蛊反噬。

(1/5)   (2/5)   (3/5)   (4/5)   (5/5)

参考文献:

【1】纽约时报中文网: 郭文贵和班农如何推动新冠病毒起源阴谋论. 2020.11.2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5/5): 华一代背不动的锅

一个新春祝福引发的惊天血案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2/5): 法轮功是如何成为挺川明星的?

从纯军事角度看普京的乌克兰之战(4):乌东决战展望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1/5): 民运的挺川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