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纯军事角度看普京的乌克兰之战(4):乌东决战展望

自《从纯军事角度看普京的乌克兰之战(3):乌东决战在即?》发布已经过去20天了,这期间俄乌冲突发生了很多变化,有很多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最大的变化是俄罗斯从基辅撤围,这被乌方视为重大胜利。最意想不到的是乌军抵抗出乎意料的顽强,尤其是以亚速营为主力的马里乌波尔乌克兰守军抵抗顽强、意志极其坚决,以至于俄军至今无法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我们无意对有关的猜测和传言作出评论,也无意对战争的道义问题作出评价,也不考虑双方停火谈判的进展情况,只从纯粹的军事角度对过去一段时间和今后的战局发展做些总结和判断。

首先,先前关于俄军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后将发起乌东决战的判断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的发展已经证实了这一点。俄军在基辅方向撤出更是为了把这里的俄军主力重新部署到乌东方向,准备接下来的乌东决战。目前俄军对基辅基本上已经撤围。

在南部,俄军后撤幅度虽然没有基辅方向大,但也已经明显后撤,甚至放弃了先前已经控制的尼古拉耶夫和沃兹涅先斯克。这是俄军继续向西突破的出发点,放弃这些地方表明俄军暂时不会向西攻击,因此敖德萨暂时不会受到地面合围的威胁。但是,俄军刚刚对敖德萨的油库进行了远程打击,估计是为了打击南部乌军的后勤补给能力,迟滞乌军对赫尔松和附近地区的反攻。这些变化无疑也是为了配合将要进行的乌东决战。

在乌东方面,表面上双方的战线变化不大,但现在的战局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局部的发展才是关键。

1、南部战线

作为第一阶段的主要战略目标,俄军虽然在马里乌波尔遇到顽强抵抗,但完全控制该市已无悬念。一旦这里的战事结束,4万左右俄军(包括顿巴民兵和车臣军)主力将被解放出来,投入乌东决战。这个变化虽然在态势图上不明显,但对俄军来说意义重大。

以下是马里乌波尔和东南方向更详细的态势图(来自战争研究院)。从这个图上可以明显看出俄军并未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北部和西北布地区。也许乌军一直试图打通前往马里乌波尔的通道以支援马里乌波尔的乌军或帮助其撤离,但这个努力显然没有成功。俄军向西北方向的突破意在合围乌军的意图也十分明显。

可以预见,一旦俄军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这个方向的俄军即会挥师北上,加入围剿乌东乌军重兵集团的战役。

2、北部战线

在乌东北部的伊久姆方向,是过去一个多星期俄军进攻的重点。伊久姆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既是切断乌东乌军主力和哈尔科夫联系的战略枢纽,也是俄军包围乌东乌军的战略支点。也因此,俄军两个多星期前就占领了伊久姆。

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里,除了马里乌波尔,俄军在伊久姆方向的进攻是最积极的。但对于俄军进攻方向暂时有些不太清楚。

俄军伊久姆的进攻方向意在包围乌东的乌军重兵集团。乌军在斯拉夫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地区构筑两个环形防卫圈,很可能是乌东最后决战的战场

如上图,从伊久姆方向俄军最初的进攻似乎着眼于向西南进攻,建立大包围圈。俄军一度把进攻的试探范围扩大到Barvincove(图中绿圈),并对第聂波罗东边的铁路线进行了导弹攻击。但后来俄军进攻方向似乎又折向东南。最近两天则又恢复了向西南方向进攻。这说明,俄军虽然在如何进行乌东决战的策略上有所犹豫,但建立大包围圈的计划依然是主流思路。

正是因为伊久姆的战略地位如此重要,乌军也势必试图夺回伊久姆的控制权,或至少在此迟滞俄军继续向南发展。这两天伊久姆西部和西南的争夺有加剧的迹象。乌军更是宣布在伊久姆附近击落一架俄军SU35战斗机,但没有说明是使用的什么武器。如果此事为真,说明乌军正在加大对伊久姆的进攻力度。能击落SU35的武器出现在伊久姆附近,表明乌军有生力军加入这里的争夺,虽然数量不可能很多。随着俄军撤出基辅方向的俄军,俄军也必定加强伊久姆方向的进攻力度。因此,这个方向的争夺将会继续升级。


3、预计俄军北方战线从基辅方向撤出的部队将重新部署到哈尔科夫-伊久姆一线,待这方向的兵力部署到位,以及马里乌波尔的战事完全结束之前,俄军南北方向在顿涅斯克地区以东不会加大进攻力度。因为往这个方向突击的部队可能会受到来自顿涅斯克方向和第聂波罗-扎波罗热方向的两面夹击。

因此,乌东决战的进展还是要看俄军何时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这和我们上期的推断相似。不过那已经是20天以前的事了。

4、最后谈谈俄罗斯的大包围圈。马里乌波尔的争夺意味着俄罗斯实施的大包围圈计划难以成功,或许俄罗斯当初这样做本来就是疑兵之计,虽然夺取大城市的计划不能完成,但俄军也成功地把乌军限制在诸多大城市里,无法机动。这创造了在乌东决战歼灭乌军重兵集团的机会。预计俄军将在切尔尼戈夫,苏梅和哈尔科夫外围继续保持一定兵力牵制这些城市的守军增援乌东。

马里乌波尔的情形也预示着俄罗斯在乌东也将陷入诸村诸户的争夺。这不仅拉长了战争的时间,而且预示着接下来的战斗将极为残酷,破坏力也极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5/5): 华一代背不动的锅

一个新春祝福引发的惊天血案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2/5): 法轮功是如何成为挺川明星的?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1/5): 民运的挺川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