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冠疫情启示录(二):莫迪老仙 法力无边?

莫迪老仙最新语录:印度新冠死亡率比美国低得多,因此比美国抗疫更成功

上期提到印度新冠疫情的反季节现象不过是表象(参见:印度新冠疫情启示录(一):病毒突破阶层壁垒),其实质是不同时期病毒传播的受体人群不同加之莫迪老仙的防疫反向神操作造成了印度疫情反季节的假象。同时,印度疫情的反常现象也揭示了印度的两个非常有效的传播壁垒本来是印度的防疫优势,却被莫迪老仙神一样的操作打穿了,于是才有了现在的疫情失控。

具体说来,印度防疫的两个壁垒是免疫壁垒和阶层壁垒。现在看看莫迪是如何打破这两个防疫壁垒的。

首先看去年的疫情发展,充分展示了印度下层人民的免疫壁垒之强大。

第一阶段:贫民窟流传

如下图,去年(2020)三四月份当疫情开始在世界各地爆发时,印度也一度告急。莫迪在3月24日宣布封城令,但这次封城令却引发令人哭笑不得的结果。由于是全国封城,又是突然发布,令人淬不及防,各地民工开始了回乡大潮,引发各地车站大拥堵,很多人无法坐车选择步行几百里回乡。意在控制新冠疫情传播的封城造成了全国性的人口聚集和流动大潮,这是莫迪老仙的第一次施展防疫法术。

图一:印度疫情发展三个阶段,1、2020年3-6月,贫民窟传播;2、2020年6-12月,底层普通劳动人民;3、2021年3月至今,中产和巨富阶层沦陷。

正当全世界都为印度捏把汗时,诡异的事情发生了。除了大城市的贫民窟,印度的疫情几乎没有掀起波澜,这和欧美国家的疫情风暴形成鲜明对照。

现在看当时印度疫情为什么没有爆发呢?当然不是莫迪老仙的封城大法起了作用。现在回头看有以下几个因素:

1、最重要的当然是印度底层的超强免疫力抑制了病毒传播,尽管莫迪的封城大法没有用对,但印度民众靠自身的免疫壁垒愣是挡住了新冠疫情的第一波冲击。需要说明的是,莫迪的封城令虽然对底层民众没起作用,甚至起了反作用,但对印度中上层还是起了作用的。他们虽然不具备底层民众的免疫壁垒,但病毒传播由底层到上中层却被阶层壁垒挡住了。

2、季节因素帮助抑制了印度的第一波疫情。三四月份印度大部分的天气已经非常高,对比其他地区,尤其是欧美,印度获得除免疫壁垒之外的天气因素协助。

所以,这段时间印度疫情基本上限于贫民窟中,并由于底层民众的免疫壁垒和阶层壁垒没有造成大范围的传播(参见:印度最大贫民窟疫情转危为安,真相是什么?)。

第二阶段:低层劳动人民

印度第一波实质意义上的疫情在2020年夏天达到高峰后回落,这是一个典型的反季节疫情高峰,但在当时没有引起多大关注,一个原因是当时全世界都陷入严重疫情。虽然印度单日确诊一度超过美国,并在总确诊人数上升到第二,仅次于美国,但由于印度的巨大人口基数,印度这波疫情并不是特别引人瞩目。

比较令人诧异的是印度的夏季疫情在九月份达到高峰时开始回落,这个反季节回落比反季节的上升更令人不解。

现在看来,印度这一波疫情应该是在早期贫民窟疫情的基础上最终扩散到整个下层的劳动阶层(图一)。这个阶层数量极为庞大(10亿左右),尽管有季节因素和下层人口的免疫屏障,最终还是将印度的确诊总数拉高到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名。

但是,幸运的是印度的这波疫情没有像世人担心的那样完全失控,更奇妙的是印度上演了一出反季节的疫情下降,即便是持续一个多月月的农民大规模抗议也没有引发疫情的恶化(图二)。除了下层民众的免疫屏障,显然疫情没有突破印度下层社会和中高层社会之间的阶层屏障。
图二:莫迪政府2020年11月通过一系列农业改革法案引发印度农民持续大规模抗议,但没有引发疫情的恶化。

综上所述,如果印度2020年三四月份的疫情影响的是最底层的贫民窟(图三),那么2020年夏天的疫情影响的是比底层更高的两个阶层。印度底层和下层的民众的免疫壁垒帮助印度的总体疫情免于失控
图三:印度种姓制度和阶层壁垒分明。2020年印度疫情的发展全过程表明印度新冠疫情限于底层贱民和劳动阶层,即图中最下面的三个阶层。而这些阶层人数庞大(超过10亿)但免疫力亦强大,因此2020年印度疫情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爆发。

那么在2020年夏天印度的这波疫情中莫迪老仙是怎么抗疫的呢?简单地说就是没有抗疫,而是把疫情造成的矛盾在国内外进行转嫁。2020年下半年印度内政外交有两个最突出的特征,一是印度同时在中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三个主要邻国边境滋事,和巴基斯坦和尼泊尔更是进入军事冲突并出现伤亡;和中国更不用说,虽然双方守住了不开枪的底线,但发生多起边境流血冲突导致双方人员伤亡。另外,莫迪老仙成功地制造了印度人反华民粹,在最需要中国抗疫物资支援的情况下发起抵制中国货、干扰中印经贸关系的群众运动。

其次,则是莫迪主导印度的农业改革则是迫使印度农民发起旷日持久的抗议,前面已经提到不再赘述。

从抗疫的角度讲,莫迪老仙以上两点操作都可谓反向操作,对抗击新冠疫情极为不利。但莫迪老仙是极其幸运的,印度疫情在进入2020-2021冬季后一路反季节下降,直到今年三月。这个反季节的下降给了莫迪和全世界一个假象,和虚幻的信心,即控制新冠疫情的前景已在眼前

第三阶段:印度阶层壁垒终被攻破

进入2021年,随着印度感染人数的一路走低,莫迪老仙似乎没有必要再担心新冠了,于是开始了另一波反向抗疫操作。但是,新冠病毒专治不服的定律这时候突然在印度发作,这也是新冠疫情在全世界爆发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发作。

进入2021年4月印度疫情猛烈爆发,有以下几个因素:

1、莫迪老仙的反向抗疫操作最终导致病毒突破阶层壁垒,在印度中高阶层全面传播,再无死角。虽然印度中高阶层占人口比例不高(10-20%),但由于印度人口基数大,总数亦达到2-3亿,接近美国总人口。由于这个群体免疫力不如底层和低层民众,所以全面爆发的猛烈程度是很可怕的。

2、新冠病毒在印度进化到2.0甚或3.0版本后,传播力加剧,对已经形成的防疫屏障造成冲击。现在的问题是,这次疫情爆发对印度底层和低层的影响有多大,是否意味着新版病毒已经全面突破了印度底层的免疫壁垒。

3、当然如媒体所指出的,印度今年以来莫迪老仙的反向防疫操作导致印度疫情大规模扩散的重要因素。具体说来,印度大选造成大规模聚集却忽略了防疫;还有最近的大壶节等等。

图四:“盛况”空前的印度大壶节发生在印度新冠疫情全面爆发失控的时候,几乎没有防疫措施,成为这次爆发的助燃剂。

莫迪老仙,法力无边的说法早已流传中文网络,甚至在新冠疫情之前(参见:莫迪老仙,真的法力无边?)。2020年我们见证了莫迪老仙抗疫仙术,2021年莫迪想必不会让世人失望。


后记:新冠病毒专治不服

最新消息:美国全面开放和印度通航的同时却依然对中国断航,这个神仙操作是跟莫迪学的吗?

最后再次提起“新冠病毒专治不服”的定律,法力强大至莫迪者亦不可打破,川普已经深深领教了其厉害,拜登还想怎么领教?

最近人们谈论印度的反季节爆发,认为这是最可怕的事。如笔者在这篇和上篇文章所分析,这其实是莫迪老仙反向操作抗疫和印度独有的免疫和阶层壁垒的特殊国情造成的,不具有普遍性。

最可怕的是,什么时候新冠病毒进化到全面突破现在的疫苗屏障?这将意味着先前所有的抗疫努力全部归零,人类将重新开始下一个抗疫周期。

印度的多重突变病毒已经开始具备了这个潜力,加上印度这个巨大的病毒培养皿,以及美国巴西等国家的助攻,病毒进化将呈加速度进行。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一个新春祝福引发的惊天血案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2/5): 法轮功是如何成为挺川明星的?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5/5): 华一代背不动的锅

从纯军事角度看普京的乌克兰之战(4):乌东决战展望

2020华人挺川运动报告(1/5): 民运的挺川逻辑